距離 95年7月30日第二次到越南出差,到今天第三次出差剛好滿十個月,
十個月,越南有什麼不一樣呢?而我,有什麼不一樣呢?除了身材之外。

記得第一次(三四年前吧)到越南出差,下機場氣溫 41度,嚇了我一跳,整
體給我的感覺比十年前到廣東中山出差相比還要落後貧窮,經濟中心的胡
志明市雖然熱鬧但稱不上繁華,才開不到幾分鐘就看到破舊不堪的矮房子


第一次出差的地方是隆安省,距離胡志明市往南一小時的車程。越南南北
挾長但是只有一條或四縣道或兩線道的普通道路而已(稱國道),所以開車
最快也只能時速 80公里,但是通常上下班遇到車流量大,很多路段大都在
時速 60公里以下。

那時候給我的印象是機車非常多,幾乎佔領整個城市道路,與大陸十年前
的小城市到處是腳踏車很不一樣。沿路喇叭聲不絕於耳,在台灣亂按喇叭
怕會被揍,但是這裡你要超車,只要一直「叭叭叭叭!叭叭叭叭!」按到
對方讓路就對了,至於逆向行駛超車,那是正常而普遍的。而且大車讓小
車很常見,因為這不是高速公路,大車開不快(時快時慢衝力輸給小車)。

第二次出差,交通情況差不多,喇叭聲依然響徹雲霄,只是出差的地點除
了隆安省也多了同奈省新開的公司(老闆開的不是我開的,呵呵)。不過給
我感到明顯不一樣的是當初全公司只有我準備洋傘遮陽,但是這次女性員
工很多都撐洋傘到餐廳吃飯了。

可見還是女性帶動流行的,呵呵~~~

這次出差,地點一樣,感到物價普遍上漲,鄉下的簡易咖啡由幾年前的 
1000越盾(2元台幣)漲為四千,但是有加牛奶(我想是奶精吧)。胡志明市
的簡餐,也從去年的 50元台幣普遍漲到 65到 75元之間(基層輪班工人每
天賺60元台幣),至於衛生習慣和環境,依然很難適應,小孩子做生意的
情形也很普遍,只要能拿著東西賣給客人就可以做生意,大概五六歲就
會跟著大一點的小孩做生意了,每次目睹於此,總是令人為之鼻酸。

多年後的越南,進步的腳步看到了,但是和十年前的大陸一樣,大部分
的人民都很瘦,大都不抽菸(這大概是貧窮的唯一正面結果),看到很多
乾瘦的人民還停留在求生存的階段,真心希望越南趕快富裕起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因為喜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