哭泣的街燈

1

傍晚,是車站的尖峰時刻,在各地的通勤者,忙碌的臉上總是歸心似箭的心情。這是繁忙的台北街頭,穿梭在人群裡的,還有一個矮小的身影,她是賣口香糖的阿婆。長年彎腰推車的她,早已駝出了一個牛背。也許,大家真的被時間追得太緊,沒有人願意停下腳步,甚至連給上一眼的時間都沒有。

「嗶、嗶~」喇叭聲此起彼落,催促著阿婆的腳步。

「歹勢啦!」心急的阿婆只能一臉尷尬地苦笑。急出了一身的汗,眉頭、手心,沒放鬆過,剛踏出去的那一腳還來不及落地,另一腳又急著抬起。

「嗶~」一台機車呼嘯而過。

這個向晚的街頭,一如往常,開車的人被水泄不通的交通弄得不耐煩,機車騎士蛇行穿梭,沒有一個人會擔心阿婆的安危;過路人也只是佇立幾秒、凝視、回神、離開。

阿婆過了馬路停下來喘息,擦一擦身上的汗,街上又都恢復了平靜。

她靠近一個男人。筆挺的西裝、冷酷的表情,嫌惡的看了阿婆一眼,用力地揮一揮手要她離開。阿婆也沒說什麼,只能自卑地離去。


「我在餐廳訂了位,等一下去載妳好嗎?」從男人嘴裡流露出來的是再溫柔不過的聲音,語氣中的愛意,搭不上冷酷的表情。




另一個角落,是一群談笑風生的大學生,他們聊得忘我,大聲地笑、大聲地談話聲,蓋過了阿婆微弱的聲音,

「五欲買嘸?」

沒有人注意到徘徊在他們身邊的阿婆。

掏出口袋中的零錢,天色晚了,今天的收入,不夠全家人吃一頓晚餐。


2

阿婆的腳步,漸離開車水馬龍、燈紅酒綠的街道,走進一條小徑,有別於外頭世界的高樓大廈,映入眼簾的一棟土角厝。土角厝的四周幾乎什麼都沒有,只有一段矮籬笆,破舊得已沒任何作用。

「阿嬤,哩轉來啊!」土角厝跑出三個孩子,是阿婆的孫子。兩個孩子先推著阿婆的車進去,另一個則扶著阿婆的手進屋子裡去。

「阿嬤今天買了兩碗陽春麵,還加了三個滷蛋喔!」

「哇~好香啊,今天有滷蛋!」孩子們開心的準備碗筷。

「阿嬤,好香喔,哩嘛來呷!」

「不用了,阿嬤呷過了,你們吃吧!」

走進房裡,看著手推車上滿滿的糖果,每天的收入,根本不夠大家都能吃飽。

阿婆喝了幾口水

「不餓就好…囝仔都嘸通呷阿。」隨手拿起兩張已泛黃的照片,照片有三個人,是阿婆、阿婆的丈夫、和一個十來歲的孩子,那應該是阿婆的兒子吧!看著照片,心緒又不由地掉入回憶裡。


3

「老欸,今天領錢了,頭家還給我多一點,這裡的錢哩拿去買菜,剩下的給自己買點東西吧!」阿公握著阿婆的手,輕聲地說。

「免阿啦!我給阿祥買一點玩具好了。」

隔天阿婆果真帶了玩具回來,記憶裡的阿祥笑得好開心。

「多謝阿母。」

「乖,哩一定要多讀書,將來才會有好日子通好過。」阿婆的手摸摸阿祥的頭。

「阿母,我將來一定要賺大錢,給你過好日子」

一家人開心的在院子裡聊著,每一個日子都子是那麼的快樂。阿祥長大了,雖然沒有一個了不起的成就,卻也娶了個賢淑的妻子,生了三個兒子,一家人的生活,又更美滿地令人稱羨了。

也許,是命運之神給他們的考驗,這一年,阿公因經商失敗而欠了一大筆債,阿公因禁不起這樣天天躲債的生活,又深感愧對自己的家人,而在一天的晚上悄悄地自殺了;從小就被捧在手心裡長大的阿祥,說什麼也不肯過這樣的生活,以要外出打拼為藉口,再也沒回來過;媳婦終究還是承受不住這樣的壓力,也連夜走了。

「阿嬤,我要找媽媽。」

「阿嬤,爸爸和媽媽都去哪了?」

三個孫子為了找不到爸爸媽媽哭成一團,阿嬤就是再難過,終究是得撐起這個家。

「尚細漢的才四歲阿,伊怎麼甘離開…」阿婆嘴裡唸著,心裡也明白,這樣一個姑娘家,怎麼受得了這種生活。

生活的落差雖大,但阿婆也只能牙一咬,硬是撐下去。畢竟三個孩子不能沒人顧,只是一大把的年紀了,還能幹些什麼?


4

拿著照片的阿嬤,早已哭得不成人形,門外的三個小孫子也知道阿嬤又在想爸爸媽媽和阿公了。他們懂事地自己收好碗筷上床去睡覺。

「老欸阿,哩那欸忍心就這樣走了…哩走阿,哇係要怎麼辦…哇麻金想欲跟你去,但是,三個囝仔,嘛係要有人顧…」阿嬤哽咽的停頓了一下。

「哩甘災,今天在車頭,我看見阿祥了,他真的飛黃騰達了…只是…..他沒有回來接我們…..老欸…我真的…..真的好想…..好想他再叫我一聲阿母。」

「阿祥好像有女朋友了…看到他現在開著跑車……..還要帶女朋友去餐廳…好風光…….我們的阿祥……很英俊的……阿祥說過會賺大錢…..給我過好日子…..他會回來吧…..」

說到著,阿嬤泣不成聲再也說不下去。擦了擦眼淚,到隔壁去看看孫子,三個囝仔都睡了,夢裡似乎還吃著滷蛋,還不時地舔舔嘴角。

昏暗的燈光下,阿嬤翻出了家庭代工,一針一針地縫著。雖說只能賺個零頭,但也多少能貼補家用。

阿婆老了,手指不靈活了,但她慢慢的、一點一點地縫著,她想在今年的冬天,給囝仔買點衣服。


5

除夕夜,很多人一早就趕緊出來買些年貨,今天的生意,比昨天好了一些。

「再湊一湊今天跟工頭領的錢,應該就夠了吧!」

阿婆手裡握的是一張張皺皺的鈔票,和一盒的零錢,小心的算著…

「425元,買衣服還不夠…..」

阿婆往市場走去…走近一個賣童裝的販子,一件件地翻著,希望能買件保暖的衣服,又能便宜一些。

「阿婆,你有要買嗎?」販子不耐煩地叫著,一邊整理被翻過的衣服。

「歹勢啦!我看一下。」阿婆低著頭,也不敢再翻。

「我要幫三個孫子買衣服啦!阿不知道有沒有他們可以穿的。」阿婆的聲音低得不能在低,明知道自己是不偷不搶的,卻還是沒辦法克服自己的自卑感。

「要哪一件?」販子的口氣沒好過,壓根兒不覺得阿婆會掏得出錢來。

「那個機器人的好了,我記得阿祥小時候最喜歡機器了。」這時候阿婆的眼裡,不時閃耀著光芒。

「囝仔是幾歲?」

「七歲、八歲、十歲…..頭家…借問一下,三件可不可以算我四百元?」問了這句話,阿婆的頭更低了,這樣的要求,實在是難以啟齒。

「阿婆,你選的這三件是比較厚的衣服欸,我們的衣服質料都嘛很好,四百元也想要來買,你揀旁邊一百塊的就好了阿,我們沒有在做救濟的啦!」

「歹勢啦!我真的沒有多的錢了,冬天就要來了,三個囝仔攏沒有衣服通乎穿….哩嘛災,我這些東西賣不了什麼錢……」阿婆的聲音越壓越低。

「如果每個人都跟你一樣,那我還做什麼生意。我看你這樣也可憐,不是我不想幫你,我家也有人要養,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艱苦…..」販子越嚷越大聲,把周圍的群眾都給嚷了過來,大家七嘴八舌的議論了起來。

「哀唷!頭家嘛金夭壽…..」

「嘿啦!做人嘸通阿奈啦!」

群眾的七嘴八舌,讓阿婆羞愧的只想逃離現場。

「剩下的我來付。」聲音來自一個女孩,是對面便利商店的店員。

「還不夠兩百啦!」販子答得很快,也想趕快結束這令人不愉快的場面。

「阿嬤,這些衣服你拿回去給你的孫子。」阿婆接過衣服,感激的眼神中還有些許的不好意思。

「歹勢啦!小姐,你人真好,不然我的口香糖你拿一些去。」

「不用了啦!阿嬤,你小心走喔!」

阿婆推著車離開,人群也漸漸地散去,沒有人再提起,街上又恢復了該有的忙碌。

阿婆離開人群,坐了下來,看著新買的衣服,腦海裡已經先想像了三個孫子拿到新衣服的開心。

「今天除夕,街上也沒什麼人,乾脆早點回家。他們看到新衣服,一定會很開心的。」


6

阿婆起身打算回家,心裡已飛到家裡頭去,哪還有心情賣口香糖。

打從拿到衣服那一刻起,阿婆的嘴,沒有闔過,臉上一直是洋溢著幸福的微笑,想到孫子們的笑容,阿婆走得急。這一次,急的是開心的了….

一樣趕得滿身汗,阿婆卻不感到辛苦。

「嗶~~~~」迎面而來的是一輛跑車,碰的一聲,口香糖、糖果,全灑了滿地。沒有人有心情去撿,因為躺在地上的,除了糖果、推車、衣服,還有一個阿婆。

阿婆緊緊抱住得來不易的衣服,腦海裡浮現的盡是最掛念的三個孫子。「阿嬤,哩今天會早一點回家對不對?」「阿嬤,今天除夕夜,我們晚上去看別人放鞭炮好不好?」「阿嬤,滷蛋好好吃…」「阿嬤,爸爸媽媽不回來了嗎…..」

阿婆想到三個孩子,想到自己不能就這樣走,想到她那太多太多的回憶,眼淚就這樣無聲地落下…

車主原本想踩下油門一走了之,礙於行人的指指點點,匆匆地打開車門走向阿婆。

沒想到躺在地上的不是別人,是自己的親生母親。阿祥卻步了,這剎那間,他想起了小時候說過的話,想到太多小時候媽媽抱著他哄著他的畫面,這時即使是在不想承認的過往,也無法阻止阿祥內心的悲痛。

「阿母….奈欸係哩?」阿祥跑了過去抱起阿婆,毫不保留地哭了起來。

「阿祥,係哩!阿母好開心啊!哩又叫我阿母了。」

「阿母…我緊帶你去醫院。」阿祥哭著說。

「嘸免了,阿祥,來不及了……..這裡的衣服….是給囝仔買的….今天是除夕夜….你去跟他們團圓好不好…….你幫我給他們了……」阿婆的聲音,微弱的說著。

「阿母…我轉來了…你別走…..」阿祥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狀況,也沒了冷酷的面孔,眼淚早已浸濕了他的臉龐。

「阿祥…..阿母……真的好想…..好想………」阿婆吃力的拿起手裡緊握著的衣服,交給阿祥。但話還沒說完,就已闔上了眼,再也沒醒來過,只留下阿祥的懊悔,和圍觀者的悵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因為喜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